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纪实】桂航学子社会实践之行:相约福利古镇,领略文旅新态
2019/08/01 16:51:00  |  编辑:校团委  |  作者:刘梓汐 陈健敏 唐年 吴羲堃 覃思灵  |  来源:宣传部

7月10日,我校阳朔福利镇七十年基建变化考察队赴阳朔福利镇,针对当地文旅融合开发、经济发展现状进行了调查。

福利古镇有上千年的历史,山水秀丽,文化底蕴丰富。当地富产农林牧渔,拥有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文化,是自治区创建文明乡镇示范试点之一。近年来,福利镇不断优化旅游环境,保护古镇历史风貌,延续古镇历史文化,探索出一条让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成为撬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的发展路子,有效加速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夏日萋萋,绿植袅袅。经过一个上午的颠簸后,桂航考察队一行人抵达福利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当地居民幸福感问卷调查、采访学校校长等活动。

居民正在考察队队员的讲解下观看调查问卷并随后进行填写。

“扇中自古多风雅,清风徐来心自明”,福利镇拥有“中国画扇之乡”“画扇街”“中国画扇第一镇”等美称,完好地继承了画扇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在古镇狭窄的巷子里,两旁是错落有序的旧宅,其中就包括扇艺坊,虽斑驳简陋,但屋内的“宝”可是琳琅满目,一把把展开的精美画扇令人赞叹不已。

一位从业三十多年的莫氏老师傅细细地为扇面着画,并与调研成员说着画扇的基本制作工序和历史渊源


选竹、破篾、粗胚、成形、消毒、煮骨上色、刨光,乃扇骨;裁纸、绘画、装表、打折,乃扇面;最后穿扇、铆骨,一把完整的画扇就制成了。纯手工的制作,没有添加任何机械工序,制作精良的画扇凝结着制扇人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匠心与情怀。各个年代绘制出的扇子诉说着各自岁月的痕迹,挂在灰白的墙上,轻轻一瞥,便勾起每一代人不朽的记忆。

画扇这项工艺是在清代乾隆年间流传到福利镇的,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福利人把小折扇发展到了大挂扇,扇面内容更为丰富,气势恢宏,其功能也由扇风祛热拓变成了家居装饰。

基于旅游业的平台,挂扇在市面上受到广泛认可,福利镇上也由此出现了很多家庭式的专业画扇作坊,每个工艺环节由一个作坊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满街晒画扇,家家做扇子,街头巷尾扇风蔚然

千载历史,绵绵文化,桐香竹韵,悠悠匠心。制作画扇的莫师傅说:“这饱含着老祖宗留下来的智慧与情感,理应为文化传承助力”。

文旅融合开拓发展新路

“乡间路沉花璀绽,田园果树橘丰盘”,乡间秀丽的风景,如卷般铺开在眼前,高山、树丛、野花、农舍,鸡鸭在啄食、狗在阴凉处贪睡……烟雨蒙蒙,雨中的荷塘是一片浸透的绿,洁净如洗,铺天盖地,吾得人双目透彻。古镇外围有许多小楼房,别看外观一般,其中不少都发展成了民宿,成了一门生意。考察队采访到其中一间民宿的老板,是福利镇上的一位奶奶,她的儿女双双外出做生意。奶奶虽然年迈,但身子骨十分硬朗,精神状态极好,为了不浪费家里的空间,决定把房子的上面几层腾出来出租,给前来旅游的异乡人提供一个温馨的休憩场所,也可以给家里多添一份经济来源。

福利镇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选择民宿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开到现在,刘奶奶表示:现在的人选择民宿其实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情怀,城市里生活久了就像豪华套餐,吃多了难免会腻,民宿就像私房小菜清新淡雅,令人回味无穷。

除了民宿,古镇同时也在新建一些酒店,在古镇三街之一的岭背街的对面,一排高高的楼房正在建起,将发展为新的酒店。面对的是古色古香的古镇小巷,邻边的是短亭坐落的江畔,好不悠哉。

古镇边缘、漓江江畔的凉亭,雨后一片清凉,绿意盎然。


三山鼎力,古镇三街,九井十八巷等古代建筑遗址,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和旅游开发价值。福利镇依托这些旅游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投入,培育壮大旅游主导产业,增强造血功能,着力打造旅游资源与古镇文化相互交融、相得益彰的新型旅游项目,全力助推“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旅游服务提档升级。在推进旅游发展的进程中,福利镇还坚持以文点睛、以文强旅,全面梳理、举办“五月八”民俗文化旅游节、龙尾瑶族盘王节、“八月十五天灯节”等节庆文化活动,大力宣传福利古镇和少数民族文化,打造“文化游”板块。

基建变化引领美好未来

近年来,福利镇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推进集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以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抓手,实施旅游产业全面升级,完成了茅产屋打造村屯绿化、过境公路改造、岭背街改造、房屋立面改造、供水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厂建设、福利镇旅游码头改造等项目建设。娱乐休闲中心、篮球场、卫生院、综合市场、公共服务中心、垃圾中转站等一一备全,村内各条纵横村道全面水泥硬化,村容村貌整洁齐美。福利人说道:“既要打好文化牌,也要让文旅融合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福利镇的学园建设也在不断优化更新。福利镇中心小学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创立于清代光绪年间。近几年来学校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办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提高,完全达到学校基本办学标准,现建有食堂、宿舍楼、图书馆、体育室、卫生室、标准化实验楼以及两栋教学楼。学校的各种功能室齐全,教学设备较为完善,教学、运动和生活区规划科学合理。基础建设不断发展,不仅有力支撑了该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丰富了阳朔福利旅游副中心的服务功能,还确保了教育环境的优质化。

传承千年文化古镇,留住乡愁延续乡音。福利镇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因地制宜,在古镇保护中挖掘延续历史文化,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突破口,发挥文旅融合倍增效应,这些都是福利人加持福利古镇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有效载体。七十年历程风雨不断,日新月异,这座文明古镇不断向新的发展阶段迈进。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