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纪实】桂航学子赴毛塘社区为城市留守儿童送温暖
2019/08/04 17:35:29  |  编辑:校团委  |  作者:韦喆 吕佳 封余溪 王一凡  |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为发挥当代大学生的先进性,发扬奉献精神。7月15日上午,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用爱点亮希望,用心照亮未来”教育关爱服务团队前往桂林市毛塘路社区,开展了暑期儿童兴趣班,在这个夏天为社区小朋友们带来乐趣与知识。

当天,桂林连续下了几天的大雨还未消退,团队成员们早早乘上公交前往社区。毛塘社区再一次出现了大学生实践的身影,这里也是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共同坚守了十年之久的筑梦乐园。

这里的孩子大多数因为父母常年工作在外或工作繁忙以至于孩子们在小小的年纪就被寄宿在学校或者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们缺乏与父母的沟通,导致一部分孩子在性格上出现有自闭,自卑的现象。志愿者们在假期制定了一系列灵活开放的教学方案以及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自由开放的空间,帮助打开孩子们的心扉,激发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茁壮成长。

花朵很漂亮,但孩子们脸上的笑容更加动人

“每一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在实践中期间,孩子们与志愿者团队一起渡过了一段快乐并且有意义的时光。他们一起学习绘画、舞蹈;一起制作手工,水火箭;一起快乐地玩耍、做游戏……。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渐渐地孩子们不再自闭,慢慢地打开了心扉,他们开始愿意与哥哥姐姐一起说话,并且自豪告诉哥哥姐姐他长大之后他要做一名飞行员。孩子们的兴趣是需要激发的,也许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行为,就能影响他们未来的成长。而志愿者能做的就是更好地引导他们,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的筑梦人,让他们放飞自我,健康快乐地成长。

当今社会,在孩子们身上发生的生命安全事故已经屡见不鲜。一部分包括有溺水、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安全事故。由于他们的年龄还小,而且有着极强的好奇心,所以在突发事故面前他们无法意识到其中的危险,也没有自我保护的能力。

为了提高小朋友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小朋友们在社区工作人员、家长和团队成员的带领下一起前往桂林市消防大队进行参观学习。在消防员叔叔的讲解中,孩子们体验了坐消防车,穿消防衣,当上了小小消防员。孩子们在体验的过程中充分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作为消防员的无比自豪。  

成果展示,期待下一次相遇

十天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也短。队员们纷纷表示:在实践过程中虽然非常疲惫,但是也同样收获了很多快乐。看着孩子们十天以来心仪的作品,看着孩子们脸上充满开心与欢乐的笑脸,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在这十天的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没有抱怨,也没有放弃,而是给予孩子们更多的温暖与关爱,耐心地陪伴与教导他们。

志愿者们知道,十天的教学也许并不能真正地改变这些孩子们的现状,但是志愿者们希望通过一点一点地引导,心与心的交流,能够帮助帮助这些孩子打开心扉,放飞梦想。在实践的最后,志愿者们给每一个小朋友都送了一个小的飞机模型,希望在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除了课本与作业之外,还有篮球、飞机和火箭……,希望他们的梦想能像飞机一般飞上蓝天,翱翔于天际。

在实践最后孩子们的家长以及社区负责人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他们说道:“这一次志愿者的到来不仅仅给孩子们带来了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假期,通过这一次实践,孩子们的性格变得活泼了许多,这也是我们想看到的”。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在他们努力学习,增长知识的同时,他们性格上的成长也是不能忽视的。

接下来,团队还会继续关注孩子们地成长,希望在今后有更多的志愿者能够投身于其中,关注留守儿童,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做他们成长路上的筑梦人。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