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纪实】红电先锋开展“科技助力扶贫,基层一线体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31 17:49:53  |  编辑:校团委  |  作者:陈洁  |  来源: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7月17-21日,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青春助力扶贫”红电先锋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桂林市灌阳县新圩镇解放村,与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同吃同住同工作,亲身感受党的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利用自己的电子专业知识,为乡亲们提供电器义务维修活动;同时,通过对扶贫村小学贫困儿童开展科普教育、航模制作、图书捐赠等活动,开启他们梦想的大门。

基层体验新方式:学习历练第一书记一天的工作

“这是一份看似单一但却并不简单的工作,需要的是耐心和毅力……”扶贫第一书记黄溪介绍道。

实践团到村第二天的任务就是跟着第一书记到贫困户家进行调研和发放相关扶贫材料。解放村地处陡峭的峡谷之间,属典型的“边、远、僻、穷”的山区村,所辖范围43.27平方千米,要去的贫困户家都比较偏远,大多农户白天都要出门干活,所以必须要早起。实践团成员们天刚亮就起床,步行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才来到贫困户家中。第一书记一边帮贫困户村民登记信息,一边介绍道:“我们现在正在落实产业奖补政策,激励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劳动增收、就业创业致富。目前实现了贫困户特色产业全覆盖”。

     实践团成员还帮助张贴健康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国家“雨露计划”的资料,让村民更加了解国家的助学政策。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历练,实践团成员深刻体会到了国家精准扶贫为农村带来的变化,也体验到了作为基层干部工作的辛劳和不易。

科普教育新模式:航模制作初体验、试学试飞无人机

   为提高孩子们对科技科普的浓厚兴趣,实践团成员不仅为他们准备了丰富的科普理论课堂,还增加了提高动手能力的航模制作等环节。特别受到孩子们喜欢的是无人机试飞体验。无人机达人刘嘉城首先教大家怎么操纵无人机,他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无人机起飞前,一定要先注意观察周围是否有人,同时检查飞机剩余电量、电压、遥控器信号、图传信号,是否受到干扰……”孩子们在他的教导下,慢慢地学会掌握到了最基本的无人机起飞技巧。

小温玉彬第一个尝试操纵无人机起飞,当无人机终于升空了,孩子们痴迷地盯着它看,这是一个特别神奇的体验。乡村的孩子们平时鲜少能够接触到这样的科普活动,每一次的体验无疑都增强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和向往,这也是实践团成员以教育扶贫理念的持续体现。

科技帮扶新风貌:义务维修日夜忙、实践基地村中建

家电义务维修活动一直是红电先锋实践团的品牌活动内容。团队成员用自己丰富的电子专业知识,为村民们提供免费的家电维修活动,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利用扶贫调研的机会,团队成员还走村到户为村民们上门服务,解决了大型电器不易搬动,无法及时维修的问题。到了傍晚,一天的活动结束时,维修队成员仍然留守在村委,等待忙完农活的村民送来需要维修的电器,十分敬业。

此次下乡,实践团还在村里挂牌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承诺定期为村民提供志愿维修服务和电子技能培训。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负责人谈道:“这次的科技扶贫和基层体验活动,让团队成员们亲身感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带给农村的巨大变化,这和基层干部们的努力奋斗是分不开的;同时,团队成员们能够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农村贫困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让大家感受最深的。今后我们还将把这种志愿服务延续下去,将我们的先锋精神传承下去!”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