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暑期“三下乡”纪实】“领航人”航空航天科普,放飞大山里的“中国梦”
2020/08/30 14:25:51  |  编辑:校团委  |  作者:卢秋玲 何毓  |  来源:航空旅游学院


浩瀚的星空,无尽的宇宙,吸引着每一个山区的小朋友,但是教育资源的缺乏、信息通道阻隔,让这些对天空充满好奇的小朋友们无法真正的拥抱星辰大海。而有这样一群人,多年来一直利用假期奔走于乡间,致力于航空航天科学科学普及,帮助乡村留守儿童放飞科技梦想。他们就是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领航人”志愿者团队的成员们。

作为一个公益项目的团队,为了引导少年儿童学习“航天人”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淡薄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自团队成立以来,曾在30个县开展航空航天科普线上、线下科普场次达76场,建立航空航天科普基地8个。在今年“新冠”疫情期间,团队在线上科普直播30余场,且定期在抖音、公众号更新科普小视频、科普小知识。

今年的暑假,团队的志愿者们分别来到广西南宁、桂林,湖南衡阳的乡村开展航空航天知识科普和启蒙培育活动。活动受到了当地留守儿童的欢迎,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孩子的欢声笑语,让志愿者们无比的自豪与欣慰。团队成员张凯龙说:“作为一名大一学生,我今年第一次参加三下乡活动,跟炎热的天气和路程的曲折比起来,孩子们真诚的笑容让我无比暖心,也让我觉得利用假期参加志愿活动很有意义。”

点滴行动点亮“飞天”梦想

在广西南宁横县的那阳镇,志愿者们选择了镇上小学作为科普宣传点,为小朋友进行航空航天科普现场教学。那阳镇位于南宁市横县的东南部,郁江南岸,南宁至梧州的西江水道郁江水系环抱镇境,是通往灵山、北海、玉林、贵港、柳州、广东等地的交通枢纽,全镇地貌半山半丘陵,这里天蓝水清,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因为距离城市较远,在现阶段的启蒙培育中,孩子们基本上接触不到航空航天类的活动,对于“中国航天日”等重要的航天纪念日也知之甚少。在这美丽乡村,志愿者们从航空航天的起源开始,为小朋友们讲述中国航天的故事,现场教小朋友们制作飞机航模,开展航天知识有奖问答。在“领航人”团队志愿者的指导和带领下,纷纷完成了各种各样飞机模型的组装,这不仅激发孩子们探索飞机等飞行器的好奇心,而且提高了动手实践能力。小飞机在空中飞扬,孩子们的快乐情绪也达到了顶点。

队员们还热心的向孩子们展示无人机设备的使用,教会孩子们如何操作,并适时地为他们讲解其中的科学原理,孩子们都热情高涨,兴趣盎然。在科普中让孩子们感受到快乐,在快乐中向孩子们传授科学知识,正是这次活动所要实现的目的。在快乐的活动中,“航天梦”的种子已经悄然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歼-20战斗机实在是太酷了,我以后要当飞行员,要开战斗机!”孩子们激动的说。

而在湖南的衡阳,一位身穿“领航人”队服的大学生正在宣讲着中国第一位飞上太空的航天英雄杨利伟的故事。孩子们围着“领航人”团队,眼神中满是对飞天的渴望,他们听的专心致志,津津有味。团队志愿者除了向孩子们宣讲航空航天知识外还积极与孩子们互动,为其答疑。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飞机模型。在现场,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飞机模型,在实践过程中,解决每一个组装难题都会使孩子们欢呼喝彩,志愿者将制作好的飞机模型送给孩子们留作纪念。

     

每年,这样的场景出现在很多的乡村,“领航人”团队的志愿者们利用假期的时间,希望走访尽可能多的村落,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接触航空航天知识。队员卢秋玲说:“我们的目的是进行航空航天的科学普及和启蒙,带着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种下梦想,而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假期宅家看剧不是唯一的选择,我们完成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比宅家里吹空调看剧有意义多了。”

搭建梦想平台,启动“未来飞行家”

“领航人”团队志愿者正在实行他们的“未来飞行家计划”。 团队在和走访过程中,结识了很多当地的留守儿童,来自广西桂林灵川县粟家村的闭恩雨小朋友就是其中的一员,也是让团队成员非常牵挂的一个小朋友。年仅11岁的她,因为家境贫寒,家里希望让她辍学打工,在2019年6月志愿者团队来到她所在的学校开展科普活动的时候,小姑娘很认真的听课、参与互动,活动结束后,她问志愿者们“哥哥,我怎么才能成为一名飞行员?我很想去你们学校上大学”了解她的情况后,项目组决定由卢同学对闭恩雨一对一帮扶。通过团队中贫困家庭成员的求学经历说服小女孩的父母让她继续上学,认真了解相关的帮扶助学政策,并且定期了解她的学习情况,邀请她到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参加科普活动。

目前,小恩雨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父母也决定继续让她上学,每次志愿者开展线上科普活动,小恩雨都坚持观看每一场航空航天科普直播并认真做好笔记,在队员的帮助下,她正一步一步的靠近自己的梦想。

“未来飞行家计划”是“领航人”团队的特色计划,也是这群大学生们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更多的帮助到那些想学习、有梦想的乡村儿童,对航空航天“好苗子”定向培养,一对一的帮扶,照亮孩子们探寻梦想的路。

团队的负责人何毓说,在帮助孩子们寻梦的过程中,我们自己也深刻的了解到自己作为航天院校的大学生身上所肩负的责任,虽然我们现在在财力、物力上能力有限,没办法帮助非常多的孩子,但是通过实践,也让我们懂得了,只有更努力的学习,自己足够强大,才能够帮助更多自己想要帮助的人,因此,志愿服务的效果是双向的,我们帮孩子们寻梦,孩子们促使我们更努力的奋斗。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