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追忆红色历史,弘扬延安精神
2023/08/05 19:43:29  |  编辑:校团委  |  作者:  |  来源: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革命旧址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2023年7月19日,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星火燎原队”赴陕西延安开展“追忆红色历史,弘扬延安精神”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先后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和五胡路社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认真践行延安精神”的重要指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走进革命圣地,探寻延安精神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矗立在延安市宝塔区延河东岸高大宏伟的延安革命纪念馆,记载着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辈们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智慧。

7月19日,“星火燎原队”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在馆前广场正中巍然耸立着毛主席的青铜像,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目视远方,浩气凌霄。步入纪念馆展厅,实践队员参观了“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陈列展览共分“中共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7个部分。通过参观学习,实践队员了解到许多闻所未闻的历史事件,深刻体会到红军“忠诚于党,依靠群众”的革命精神。为了了解公众对延安精神的认知,实践队员开展了问卷调查。通过调研发现,很多家长喜欢带着孩子前来参观学习,希望增进孩子对历史和文化的认知,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通过现场采访,很多小朋友能准确讲出有关延安的革命历史事件,令人赞叹不已。

(实践队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实践队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文物)

(实践队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进行问卷调查)

重温先烈足迹,感悟延安精神

杨家岭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在这里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著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枣园是中共中央书记处所在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先辈先后在此居住, 忆往昔峥嵘岁月,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印刻在这里。

7月20日上午,实践队员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先后参观了中央大礼堂、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和革命先辈的旧居。走进中央大礼堂,今天的礼堂内部按七大会场原貌布置,主席台上方的标语是七大的政治口号“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礼堂后墙是毛泽东亲笔为七大题写的主题词“同心同德”。在刘少奇旧居前,实践队员遇到了“红领巾讲解员”,她用充满感情的声音为实践队员讲述刘少奇在延安时期的革命故事。在杨家岭的山坡下,映入眼帘的是一亩见方的菜地,“毛泽东种过的菜地”历经数十载,一如当年,辣椒、土豆、茄子等蔬菜蓬勃生长。实践队员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从垦一亩荒起步,在艰苦岁月里自力更生的朴素情怀。

(实践队员参观毛泽东种过的菜地)

(实践队员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聆听“红领巾讲解员”讲解刘少奇旧居)

7月20日下午,实践队员走进环境清幽的枣园革命旧址,中央坐落着中共中央书记处礼堂,依山分布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革命先辈的旧居,幸福渠从枣园横穿而过。实践队员认真聆听了解说员的讲解后,先后参观了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中央军委枣园作战室旧址和革命先辈的旧居。在周恩来总理的旧居寝室内,实践队员发现一辆纺线车停放在墙角处。据资料记载,在艰苦的战争年代里,周恩来总理积极响应党中央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号召,带头参加生产劳动。实践队员通过一张张泛黄的照片和一段段动人的往事,感受到那些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奋斗画面。

(实践队员在枣园革命旧址学习中共中央行政办公室旧址历史)

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延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代代传承下去。”

为了将延安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实践队员学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精神,通过线上宣讲的方式,远程连线广西南宁碧翠园学校2107班的学生们,为他们讲述延安革命圣地的历史故事和延安精神的博大内涵。此外,实践队员联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青年支教团青藤队的伙伴们,给广西来宾市的小朋友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延安革命故事小课堂。

(实践队通过视频方式为广西来宾市的小朋友们展示延安革命圣地的独家风采)

(实践队员远程连线广西南宁市碧翠园学校2107班的学生们进行线上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的精气神。实践队员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自找苦吃”的精气神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相结合,7月26日至31日,在咸阳市五胡路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员手持垃圾袋、小铲子等工具积极投入劳动中,大家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为社区的优美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延安精神是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此次暑期实践活动让队员们感触颇深、受益良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桂航学子,肩上的责任重大。在今后学习工作中,以专业为依托,创新宣传形式,弘扬延安精神,践行载人航天精神,在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意志品格,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实践队员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前集体合影)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