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桂航学子三下乡|筑梦助学,资助同行
2023/08/16 14:42:04  |  编辑:校团委  |  作者:  |  来源:校团委

悠悠夏日,蝉鸣归心,蝉鸣慢慢地坠入热浪,一圈圈荡漾开来。这个七月,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带着满腔的热血走进乡村、社区。他们怀揣着使命和担当,将理论知识融入到社会实践中去,理论普及宣讲团队成员勇担时代责任,传递学子梦想。

筑梦服务团多次开会,思考活动流程安排,通过电话与村委取得联系。此外,积极搜集并整理国家资助政策相关资料,提取主要内容用于制作宣传册子,以学校LOGO为核心制作宣传工作服。

图(1)为 成员准备的资助宣传册子

为进一步 加强国家高校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对资助政策的知晓度,2023年7月31日,“资助育人,为乡村振兴办事”筑梦服务团前往广西梧州市藤县羌冲村开展国家高校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团队就国家资助政策、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奖助贷免资助育人体系对村民进行宣传介绍,针对贫困户家庭和农村普通家庭家长、学生对国家资助政策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讲解,让农村家长和学生能够充分了解国家最新的资助政策,为农村学生以后的升学提供政策知识保障,确保“不让任何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资助理念深入人心。

图(2)为 队员解答村民对政策的疑问

通过与当地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到偏远地区对国家资助政策了解程度不足的原因,主要表现为村民文化程度较低、受助观念落后,政府宣传力度不足等。此外,在宣讲时部分村民认为,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后,等孩子大学毕业后会增加孩子的压力,也担心会影响孩子的个人征信,觉得向亲戚朋友借钱比较合适。团队成员以上情况进行了记录,并及时反馈给当地的村委,同时队员们耐心地给村民进行宣传。

图(3)为 队员们向村民宣传资助政策

队员们入户走访,实地调研学生对资助政策的了解,同时为家乡的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促进他们的学业发展,并传达了国家以资促学的资助理念。

图(4)为 队员们入户走访宣传资助政策

走访期间,队员了解到一位学子今年刚高考结束即将开始大学生活,但是经济上的困难使一家人犯了愁。于是队员们用亲身事例给他说明资助政策的重要性和益处,包括国家助学贷款、贫困生补助,并告诉他如果在校期间表现优秀的话也可以积极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讲解后他对上大学充满了信心。通过宣传,让他有可能的拓宽思维,有更多办法或方式去解决自己或身边同学在这方面的问题,扩大宣传效果。

图(5)为 队员们对准新生的答疑解惑

面对来自准高三的学子对于大学生活的向往和未来的憧憬,队员们积极地分享他们的经历和大学里有趣的事情。于是,学子们对大学充满期待,立志在高三这一年努力拼搏,迎难而上考取心中的理想院校。同时队员们还向准高三学子们介绍了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给他们讲述了师资、环境和开设的专业。

图(6)为 队员们向准高三的学子介绍学校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资助育人,为乡村振兴办事”筑梦服务团往后仍将围绕贯彻资助育人和实践育人要求,发挥资助育人的实效理念,持续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将资助育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诚信感恩教育相结合。不仅让学生深入了解资助政策方面的知识,更让他们学会感恩、懂得自强,把贫困的压力化为奋斗的动力,在成长的道路上自强不息。在此次宣传活动中,队员们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出校园,走进人群,进村入户,宣传资助政策知识。

图(7)(8)为 筑梦服务团宣讲结束的合影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