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寻访·探忆·筑梦”实践团,学习优秀传统文化,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活动
2023/09/11 12:25:35  |  编辑:校团委  |  作者:  |  来源: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寻访·探忆·筑梦”实践团


22A27

本着以文化传承作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起中介和桥梁,加深人们对各民族文化的理解,增强人民精神领域文化认同感,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寻访·探忆·筑梦”实践团(以下简称寻梦团)于2023年7月6日-7月15日先后前往桂林市少数民族服务中心、桂林市剪纸协会、桂平市长安工业园区小学开展系列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深入调研记录桂林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弘扬,给当地小朋友们埋下文化自信的种子。汇聚青春热血,以知识铸牢文化自信。

01 寻访

石榴籽课堂学习


1CA8C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15A52

2023年7月6日上午,寻梦团成员前往桂林市少数民族中心进行座谈会的学习活动。马书记非常热情地介绍了服务中心的工作,他说道:“在我们国家的国家安全一个战略考量上,对民族团结的要求也是应运而生的。在桂林市,从我们广西其他地区过来的流动人口要做到能留得住,能发展,才能安定走下去。”这些话语能够让人感受到服务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


1D2B8

通过石榴籽课堂学习,可以看到少数民族独有的可以赖以生存的命脉的东西——文化。有自己的生命力。

1A867

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自觉履行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做,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坚定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02 探忆

悠悠剪纸指尖,学习采访

23969

 剪纸艺术是我国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是享誉世界的文化遗产。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7月7日上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寻访·探忆·筑梦”实践团前往桂林剪纸非遗传承人雷少敏老师家中进行调研采访学习。

1F7FC


在本次采访学习中,雷少敏老师主要向志愿者们介绍了她剪纸作品的由来,其中一幅剪纸集《桂林老八景诗与剪》创作灵感来自于元朝一位监察使吕思诚的桂林古八景诗词,并且这幅作品去年参加了全国剪纸展。此后,老师还创作了《桂林“续八景”诗与剪》与《桂林新八景诗与剪》作品,都是在写实的基础上加以夸张变形,从而展现桂林美丽独特的景观。

20E3E

218A2

本次学习采访,志愿者们更加了解和认识了优秀剪纸艺术,增进了对中国文化的文化认同和文化理解。志愿者们表示希望更多人了解剪纸文化,感受剪纸的艺术魅力,看到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将呼吁更多的青年人加入保护、继承、弘扬和发展剪纸艺术的队伍。

03 筑梦篇

剪纸课堂与趣味宣讲

20C1E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023年7月9日寻梦团小分队跟随学校支教实践队前往桂平市长安工业园区小学开展剪纸课堂与趣味宣讲活动。

  本次课程设计以讲授剪纸基础知识为主,从剪纸的概念,到常见的简单的剪纸,再到一些蕴含着我国传统文化的剪纸,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剪纸和我国的传统文化。

18B5A

本次授课让小朋友们了解了剪纸艺术的知识,认识一定的剪纸语言和表现手法,培养了他们热爱我国民间剪纸艺术的情感。而团队成员也在本次实践中得到锻炼,提升了团队合作意识,也增强了对剪纸文化、传统文化的理解,提升了内心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17DEA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