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建功新时代,星火筑童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3/08/14 20:58:42  |  编辑:校团委  |  作者:  |  来源:

青春献礼二十大,乡村振兴开新局。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共青团迈向新时代的起步之年,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发挥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7月10日共青团文市镇委员会、集全村委员会联合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星火先锋支教队”在集全小学开展为期十四天的支教活动。此次活动秉承“团结协作、拼搏创新”的精神,以“星火支教行,逐梦寻童心”为口号,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知识、勤奋和爱心为团队的核心精神,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传递“青年向上,国家向前”的精神内涵。

建功新时代,星火筑梦行。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情暖童心,共助成长。为改善乡村儿童受教育情况,支教队以乡村留守儿童为服务对象,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支教队开设了灯笼制作课,太极课,扎染课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树叶画,通过这些课程让留守儿童学习绚丽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族源远流长历史中留下的灿烂瑰宝,也极大增强了留守儿童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初识电子科学。结合学院特色,展开以“万家灯火”为主题的电子兴趣课程,通过电子基础元件、电子基础逻辑的介绍,激发小朋友们对电子科学技术的兴趣,帮助小朋友们不断扩展对周围事物的好奇心。通过制作555流水灯,电子琴,让小朋友们从“实践”中体验,在“动手”中学习,也让他们对电子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学到了平时课堂以外的知识。

科普航天知识。制作水火箭的课程,充分体现出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航天特色,也充分展现出桂航学子航天文化和精神先行者的形象,让航天品质及航天文化,拓宽小朋友对航天文化的见识,也培养小朋友对于航天的兴趣。

关注身边安全。为小朋友带来自我探索、科普博物、兴趣引领、防灾减灾、防溺水、爱国教育、食品安全教育等实践课程。让他们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平安快乐的成长。用心关怀,用爱陪伴,争做乡村教育的守望者,让教育更有爱与温度。

消防实践演练。星火先锋支教队做好相关工作安排后,口哨一响,小朋友们在支教队队员的引导下弯腰低姿、捂住口鼻,按照指定路线有序地进行疏散。大家都迅速有秩序的捂住口鼻离开教室,从消防楼梯通道往下跑,下楼梯不拥不挤,不到几分钟,大家到达了安全地带。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人人各尽其责,充分体现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素质。接着,星火先锋支教队队长向全体师生介绍了灭火器的正确操作步骤和使用方法,强调了一般性火灾的施救措施,随后选出几名代表依次用灭火器进行了现场模拟灭火演练。

观影爱国经典。星火先锋支教队和小朋友们一起观赏《流浪地球2》,这部电影体现出的勇于探索、奉献牺牲的精神情怀,与“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内核高度一致。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影片传达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充分展现出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让观影的小朋友深深被爱国主义情怀所打动,也激励着他们将电影传递出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爱国热情转化为踏实学习、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游园会结营展示。游园会开展六个小游戏,采取盖章积分的方式进行奖品兑换,让小朋友“以玩促学”,增强他们团结协作的能力。结营展示活动星火班和先锋班的小朋友声情并茂,用嘹亮的歌声分别给大家带来《少年中国说》《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表演。挥动手中的小红旗,让他们从歌声中体会浓浓的爱国情怀。最后,星火先锋支教队演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结束本次汇演,坚持党建带团建,牢记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也展现出青年活力风貌。

建功新时代,星火在践行。

星火先锋支教队利用休息时间对集全村的环境进行调研,他们漫步在村野小道,他们精言致思,感受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之巨大,他们于驻足于田间地头,荡漾于莲池荷乡,抬头仰望房檐,品味它的历史沉淀感,他们行走于青山之间,感受乡村环境治理带来的青山绿水。乡村振兴要做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集全星火先锋支教队也深刻体会到这五大振兴。集全村主要产业是农业,主要种植的是水稻,各种瓜果产业为辅,调研时正值奈李成熟的季节,他们深入果林,看到那一颗颗挂满枝头青翠的奈李,不经为果农感到高兴,品尝奈李,多汁不涩口,口感清甜,首口微酸,后有回甘,让人回味无穷,九甜一酸。小鲁屯村头建设了一个锻炼休闲区和一栋公共文化中心,村道干净,小溪清澈,村道旁有垃圾桶,党组织还在集全村设立了驻村第一书记帮助乡村振兴。他们也深入村民家中了解留守儿童的基本学习生活情况,与留守儿童的爷爷奶奶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及政府对留守儿童的关照。通过短暂交流,他们对集全村留守儿童有了更深的认识,了解到他们生活情况和遇到的问题。

建功新时代,星火践思悟。

集全村村民唐女士表示,这个活动很好,因为在乡下老年人比较多,年轻的在家里比较少,对教育小孩来说还是能力有限。所以有这样的条件,然后又是免费的志愿服务活动,是相当好的活动。

星火先锋支教队队长申存湛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正当其时。通过参与本次三下乡支教活动,支教队深入了解了集全村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进一步去理解、思考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开启了一扇窗口,有利于其不断增强其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丰富人生经历,磨练自身意志,促进其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也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会主动担起时代大任,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

星火先锋支教队队员史云说:“本次活动不仅磨练了我的意志,也培养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青年向上,国家向前’的目的,也让我深刻乡村教师的不易和伟大,他们可以选择更好的工作环境,但是他们毅然留下,为乡村教育振兴而奉献自己。”

星火先锋支教队队员雷新莲说:“本次三下乡活动,我主要负责的是调研活动,通过走访集全村,让我感受到乡村变化之巨大,生活环境是我首先注意到的变化,集全村的道路都铺上了水泥,村道干净,走到村道上没有看到任何的垃圾,山清水秀,炊烟袅袅,潺潺流水,村民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从过去的泥瓦房到如今的小平层,有些甚至有小院子三层的小别野。看到这些变化,让我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的显著,身为预备党员,我深知自己使命,今后将更加努力刻苦学习,争取为乡村振兴献出自己的力量。”

建功新时代,星火筑梦童心,穿梭朝阳日暮星火先锋支教行已悄然落幕,而他们的青春故事和乡村振兴仍将继续。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应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为初心,发挥青年力量,挥洒青年汗水,用青春风华书写使命担当,并号召更多青年人投身到对社会主义中国化的建设中来!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