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科技创新 > 正文
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赛获奖作品--三角坐标在概率中的应用
2014/06/24 09:30:27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作品简介:

该作品系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作品

摘要:

概率学习中应用到了很多的数形转换或者数学建模的方法,而且这类方法可以大大降低解题所需要的时间和精力。三角坐标在概率上的应用也属于数学建模或者数形转换的一种。在解决一些概率题中,三角坐标有其独特的实用性、科学性的同时,也具备了艺术性。概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我们常常说有多少可能等等都是概率范畴。概率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在解析概率时运用适当的转换模型是很重的思维,本文着重分析了三角坐标在概率学上的应用,用三角坐标中的点去模拟木棒分割后产生的情况,通过满足要求的点所在的区域与整个三角形面积的比值来计算概率。

作品撰写的目的

方便概率的解析,使用三角坐标这个新的模型来解析概率

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及独特之处:

立足于三角坐标的特点和使用方式,直接把三角坐标和概率结合到一起,运用三角坐标剖析概率

作品的实际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本文基于三角坐标其具有三个变量且总量不变的特性,并将其应用到概率中结合数学建模理论基础,拓展其应用性和可操作性。从而,具备一定的研究意义和社会价值。论文采用了三角坐标的特殊性理论框架搭建和数形转换的研究方法,推广到日常用品价格、房屋建材配比等问题的研究。

在日常用品销售环节中,设三角形三边分别为生产商、批发商和零售点的利润值,建立动态三角坐标模型。假设产品市场利润固定,任何一方要增加自己的利润值,就必须压缩其他两方的利润。因此,将坐标中利润区域转化成数值,便于计算满足市场正常运作的概率。而在建筑房屋时,所设计的房屋需要建筑的体积是不变的,根据不同的设计要求来选择相应的建材配比。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存在误差,通过建立三角坐标模型,能快速获取实际操作中满足设计要求的概率。基于对日常用品价格、房屋建材配比现实案例研究,具有针对性、实际性与可操作性特点,也有助于研究思路与研究方法的甄选,提高学生的研究水平。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