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青春快讯 > 正文
青春的启航|桂林航天工业学院探天飞行表演队受邀参加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开幕式
2023/11/13 18:24:58  |  编辑:校团委  |  作者:  |  来源:校团委

 此时此刻,在桂航探天飞行表演队的队长陈远滨的手机日历上,醒目地提示着:距离11月5日0天。北京时间晚8点,是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开幕式开始的时间,也是队长陈远滨和他的队友们的启航时刻。

  桂航探天飞行表演队正式成立于今年中国航天日4月24日,虽然看起来是位“新生”,可是从学校开始布局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起,已经有了十多年的积累,为表演队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谈起表演队,队员们可是如数家珍:表演队下设固定翼队、多旋翼队、无人机编队、科普队以及航拍队五个部门,目前拥有队员52名,分别由微小型飞行器实验室、无人机遥测重点实验室、航模协会等成员及全校各个学院热爱航空航天的优秀学子组成。

  每天,表演队队员都会以小组为单位开展项目维护和训练。南校风雨足球场探天楼附近的空地,是他们固定训练的地方。经过老师的精心指导和团队队员的刻苦训练,团队已经能够独立完成无人机编队、3D特技机、F3P、固体火箭发射等数十种机型的表演,年内参加了2023年中国大学生飞行器设计创新大赛等多项重大赛事,荣获电动滑翔机控制飞行一等奖、微型固定翼限距飞行二等奖、航天火箭发射与返回三等奖等比赛奖项。

  表演队还多次应邀走出校门,走进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校园科普航空航天知识、受邀参加广西国防教育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种下航空航天的科技梦想。

  虽然已经有过那么多的荣誉,也有过夜间表演的经验,但是桂航探天飞行表演队接到学青会开幕式表演邀请的时候,队员们心里还是有些忐忑。全国性的比赛开幕式,在那么大的会场里直播表演,对飞行的高度、风向、速度都提出了新的挑战。千万人的目光聚集于此时,表演队的队员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万无一失”。“大一的第一个学期,老师就给我们讲《航天航空概论》这门课,讲到在航天事业创建初期,周恩来总理提出了‘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十六字方针’,我们桂林航天工业学院的学生,就是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做到。”黎昊回忆到刚入校的时光,老一辈的教导与今日之使命不谋而合,也许就是从那一天起,航天精神就凝聚起了桂航探天飞行表演队这样许许多多热爱航天事业的伙伴,共同为克服难题、翱翔蓝天而奋斗。

  南宁的集训期间,指导老师在节目编排、动作设计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老师提出了目标,队员们就马不停蹄的开始调试,下了动车就开始组装飞机,同时根据天气预报,及时调整起飞角度,飞行航线和降落航线,以达到最安全飞行航线和最佳的表演效果。

  这次演出的夜航要求,对于所有队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一是编队飞行的飞机数量上有所增加,对每一架的操控要求更高;二是要考虑风向、风速等因素,及时调整飞机航向和航速;三是要考虑晚上可视范围的缩小对编队的影响。

  终于,他们用精湛的技术、稳定的发挥、耳目一新的效果,完美诠释了学青会文体展演第三篇章《青春的奔跑》中的高光一分钟。受邀参加全国级运动会开幕式表演,对于桂航探天飞行表演队是有力的肯定,喜悦和荣耀是队员们最想说的:“我们心情非常激动,而且感到非常幸福。我现在最想的就是和自己的家里的人分享,然后也想和自己的队员们分享一下,我此刻的心情是非常激动的,感到无比兴奋!”

  航天系统中,有个名词叫“归零”,每次飞行后,队长陈远滨就会召集队员们围坐在一起,为方才的表演“归零”。分析刚才某一环节出现的问题,就从第一步到最后一步逐一溯源,抛弃主观臆断,重新一一验证,直到问题完全解决。还要举一反三,思考是否还有类似的问题存在——这次也不例外,在短暂的朋友圈庆祝后,队长陈远滨又再次召集了队员们:“我们大家这次完成的很漂亮,克服了很多困难,解决了很多难题。这次表演过后,我们要把我们学到的知识传授给更多对航天飞行感兴趣的学弟学妹,继续瞄准新的目标,调整心态接受新的考验,追逐新的梦想!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