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基层团建 > 正文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学子暑期开展“传经筑梦”活动
2015/09/07 10:33:58  |  编辑:  |  作者:  |  来源:

style="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4px;text-align:justify;line-height:32px;text-indent:32px">为了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于今年7、8月,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开展“传经筑梦”活动,以“扬八字真经,筑少年成才梦-大手牵小手,共筑科技梦-中国养老梦,关爱农村留守老人”为主要内容,通过实地调研、文艺表演、科技交流、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寻梦筑梦圆梦活动。

扬八字真经,筑少年成才梦

项目组成员在学生党员的带领下,通过志愿支教服务宣传活动,在朝阳乡上边村、新建小学等地,以课堂授课、一对一帮扶、知识竞答、才艺展示、精美册子等形式来将八字真经融入孩子们的内心,帮助他们学“习”,让他们学习课外知识以及培养他们的才艺,传播社会正能量,铸就他们心中小小的梦想,为今后梦想树立良好的心态。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能够让孩子们知道八字真经,能够让大家勤于学习,积极向上,尊师重道,从小修德,明辨善恶,踏实做事,从而从小树立良好的人生价值观,增强大家对未来的信心,为今后梦想努力奋斗。同时让大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弘扬八字真经,真正起到榜样作用,导航青春正能量。

大手牵小手,共筑科技梦

良好科学素养的形成与培养必须从少年时期抓起。在农村,科技的运用还不够普及,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掘,因此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也有很大的空间和必要性。项目组成员们将关注点放在了桂林市农村儿童科学兴趣培养实践方案及青少年科技培训方面的内容,先后前往桂林市科技协会、少年宫、少年儿童图书馆展开调研。调研中,同学们了解到目前桂林市针对青少年的科技培训在师资和资金上都有明显的不足,许多家长的兴趣点也只在普通的兴趣爱好上。一些中学尽管有好的想法,却缺乏一些交流沟通的平台和资源,项目组成员们也纷纷表示以后愿意利用课余时间投入到和中学生的科技交流和辅导中。

同时,由自动化应用协会骨干组成的科技交流小组,还来到了桂林灵川县灵田镇灵田初中,和一群对科技有着浓厚兴趣的初三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技小发明的交流互动活动。项目组成员首先把事先制作好的科技宣传单发到每一个同学手中,接着把自己精心制作的科技小发明放在展台上供大家参观,有智能wifi小车、蓝牙小车、心型灯、RFID无线刷卡、点阵频谱、四旋翼飞行器等,同学们看得赞不绝口,在感受科技神奇魅力的同时,也跃跃欲试地自己亲手制作了小风扇、声控灯等科技小作品。

本次活动,得到了灵田初中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该校教务处秦主任表示,在今后的活动中,能够邀请我校前来参与科技交流,加强联系和合作。

中国梦·养老梦——“绚丽夕阳”关爱农村留守老人

由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开展关爱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分别前往七星区老龄办、毛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展开调研,还特别组织前往朝阳乡上边村、山脚底村等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在了解了当地农村留守老人的切身生活状况之后,为老人们进行了安全防护知识讲解、有奖问答、养生知识宣传及安防小表演等,还专门前往两个孤寡老人家进行慰问,为他们带去了保健养生锤等生活必需品和一些时令水果,与老人心对心的交流,使他们感到社会的温暖。老人们对这群年轻大学生的到来感到特别高兴,尤其是一名老党员,笑着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好地把我们国家尊老敬老的精神传承了下来,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感受到关爱和幸福,这样的活动是值得肯定的。”

通过暑期社会调研实践活动,学子们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将自己的所学所想所思带到了广大的农村地区,利用专业知识和对工作的热情,为广大农村的群众开展服务,也激励着学生们更加努力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为今后走向社会积攒能量。

地址:桂林航天工业学院 新校区五楼团委 E-Mail:xtw@guat.edu.cn

Copyright 2014-2016 Powered by Youth,桂航青春 Beta 1.0.0